考古學習網logo
功能輔助區 回首頁設為首頁加入最愛網站導覽 裝飾圖
裝飾圖
::: 【按鍵】考古正流行
【按鍵】考古學習區
臺灣的考古
【按鍵】考古專欄
考古好好玩
【按鍵】考古好朋友
考古討論區
  裝飾圖
裝飾圖 考古學習區   Learning Archaeology
考古在台灣台灣的史前時代
:::
 
臺灣的史前時代  
 
舊時器時代
新時器時代
鐵器時代
裝飾圖
 
舊時器時代

更新世末期,也是冰河期的晚期,臺灣海峽還是陸地,人類可以輕易地隨狩獵的動物由中國大陸來到臺灣,進而定居臺灣。但是到了全新世(約一萬二千年前),冰河消退形成臺灣海峽,阻隔了大陸與臺灣的交通,此後大陸地區逐漸演變為新石器時代,而臺灣則可能因為長期的孤立而停滯在舊石器時代。

這個時期的史前人類以小群體的方式活動、居住,並以狩獵採集為生,石器完全以敲打的方式製作,技術仍相當原始,也還沒有燒製陶器的技術。這個文化一直延續到五千年前左右。

 
裝飾圖 長濱文化
 

長濱文化是臺灣舊石器時代的代表,時間大約在五千多年前到一萬五千年前之間,甚至可能推溯到五萬年前,是臺灣最古老的史前文化。

當時人們以狩獵與採食為生,還沒有農耕和畜牧,也沒有磨製石器和製造陶器的技術,他們所使用的工具主要是用敲擊製成的石片器和砍伐器,此外他們也使用骨器。

代表性遺址有八仙洞遺址、小馬海蝕洞遺址、鵝鑾鼻第二遺址、龍坑遺址。

 
 
top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