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習網logo
功能輔助區 回首頁設為首頁加入最愛網站導覽 裝飾圖
裝飾圖
::: 【按鍵】考古正流行
【按鍵】考古學習區
臺灣的考古
【按鍵】考古專欄
考古好好玩
【按鍵】考古好朋友
考古討論區
  裝飾圖
裝飾圖 考古學習區   Learning Archaeology
:::
 
考古的田野工作  
 

我們常在電視上看到,刑警在案發現場採集各種犯罪證據,企圖從一些蛛絲馬跡中發現真相。考古田野工作也同樣在做這種採證的工作,只不過這個「現場」不是犯罪現場,而是千百年前古人所留下的「遺址」。

考古學賴以研究的主要資料來源,大部分來自田野工作中所取得的遺物及遺跡,所以如何正確而有效的取得它們,並且記錄它們在遺址上所留下的訊息(例如它們的空間配置及深度)就十分重要。

考古田野工作,基本上包含考古調查考古發掘兩個部分。

 
考古調查

考古調查是考古發掘的前一個步驟,只有經過精細的調查,才能決定發掘的地點和如何進行發掘。

首先,前往一個遺址前,要先瞭解遺址附近的地形、地質、土質等自然環境的狀況。關於這個遺址的歷史文獻及研究報告,也是必需要閱讀的資料。除此之外,也要詳閱地圖,熟悉當地交通路線及食宿狀況,為將來的發掘工作預做安排。

完成這個初步的準備工作之後,就可以開始地表調查的工作。經由實地勘查,可以大略知道遺址的保存狀況、地表遺物的內容及分佈範圍、疏密程度等資訊,以作為發掘工作時的參考。若只用眼睛看,所蒐集的資料可能還不夠完全。要是能將有關遺址地表變化或土地利用的歷史、當地風土民情、神話傳說、

 
裝飾圖
地表調查

特殊禁忌及當地人對考古發掘的態度等,一一詢問清楚,這對以後的發掘及研究工作一定有所助益。

不論是看到的或問到的,這些資訊必需詳實地記錄下來(當然不要忘了寫下遺址地點、調查日期、參與調查人員及記錄者的姓名及單位),因為從這個階段起的每一項資料,都是將來研究者用以分析推論的第一手資料。

當調查人員完成地表調查工作,並取得記錄及有關遺址的詳細資料之後,你可別以為挖掘工作可以立刻開始,還是有些準備工作得先搞定。

首先要根據地表調查的結果,擬定發掘計畫,設定發掘策略和大概的工作期限,並預先設想可能會遭遇的困難。除了「錢」的問題之外,還要有「法」的依據。考古發掘工作必需事先向教育部請領「古物採掘執照」,並以書面通知當地地方政府轉知或協調地主以取得發掘同意,否則私自發掘將會觸犯「文化資產保存法」。之後千萬要記得將各項發掘工具、儀器、記錄表格、文具等準備齊全並詳細檢查。安排考古隊的膳宿、交通等閒雜事項也很重要,否則在荒僻的田野中手忙腳亂,不僅妨礙工作進度,也影響全隊士氣。最後在出發前,發掘主持人要召開行前會議,說明本次田野工作內容、應注意的事項、行程任務等,並回答隊員們的問題。

 
考古發掘
裝飾圖 考古發掘的時機
 

很多人對考古的印象都只有「發掘」,以為發掘就是考古的全部。事實上,考古工作要做很多事情,而「發掘」只是其中一個步驟而已。而且發掘工作並不是想挖就可以挖的,一方面考古學家並不會只為了把東西挖出來就發掘遺址,另一方面遺址屬古蹟的一種,受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保護,不可任意破壞。大家應該了解「發掘就是破壞,是一個不能重複的實驗」,所以若沒有確定的學術性目的而且經過考古調查的評估,考古發掘是不應該輕易地進行。

但是有的時候考古學家卻不得不去發掘遺址,譬如說遺址剛好位於某項重大建設的範圍內,按照開發計畫即將被剷平,或是根本已經被破壞了,這時候只好趕在工程進行前,甚至工程進行中,進行所謂的「契約考古」或「搶救考古」。

   
裝飾圖 開始發掘
 

考古發掘看起來簡單,看起來好像只是挖土而已,但是實際上並不是一般沒受過訓練的人可以勝任愉快的。除了一些考古學的知識之外,專業的考古田野工作還需具備許多技能。例如:測量、攝影、繪圖、辨識器物等,甚至調查及挖掘工作也需要有良好的眼力和體力配合。因此,考古田野工作通常需要由一群有經驗的人組成考古隊,靠大家分工合作來完成。

發掘工作大致可以分為測量挖掘記錄三個部份。

裝飾圖
考古發掘
1. 測量
  考古隊到了遺址之後,第一件事不是挖土,而是在地上畫格子,也就是「測量釘樁」。在紙上畫格子很簡單,但是在地上畫格子你會嗎?讓我來教教你吧!
 
裝飾圖
遺址上的坑位是方格網狀
1. 在遺址上設定一個點。
2. 根據這個點,測定出一條正南北向直線。
3. 測定出數條與南北向直線垂直交叉的東西向直線。這些直線的間距相等。
4. 再測定出數條與這些東西向直線垂直交叉的南北向直線。這些直線的間距也相等。
5. 在所有交叉的地方釘上木樁,每四根木樁所圍成的區域就是一個「坑」,考古隊以坑為單位展開發掘工作。
  然而,為什麼要畫格子呢?
如此縱橫交錯的格子,像不像數學上的座標呢?運用座標的原理,每一個坑都有一個座標位置來當成它的名字,而在坑中出土的遺物和遺跡也可在座標上標示出它們的位置。
   
2. 挖掘
 

坑的形狀畫出來之後,就可以開始挖坑了。挖土看起來容易,但是你大概沒想過「挖土」也有規則。

基本上考古學家依照地形或遺址性質等狀況,決定挖掘的方法。通常是以一層10公分的深度逐層向下挖,在不破壞遺物遺跡的原則下,挖掘者可視情況選用挖掘工具。挖到遺物及遺跡時,要測量它們出土的深度,並將遺物分層分類收集。由於有些遺物非常脆弱,所以「挖土」可不是靠體力好就可以,有時候反而像外科醫生一樣,得非常細心而且要有一雙巧手才行。

   
3. 記錄
 

當某個社會事件發生時,新聞記者總會趕往現場,快速且正確地記錄事件的內容、發生的經過、相關的人物及地點等。考古學家的記錄和記者類似,就是一旦有新發現的時候,即刻記錄整個發現到的情形,包括內容、背景、位置、時間、過程、方法等,甚至做一些初步的研判。要做一個好的記錄者,觀察力及描述能力的訓練都很重要。

記錄的方式並沒有一定的標準,但是基本上以精確詳細,明白易懂為原則。大致可分為文字記錄、繪圖記錄、攝影記錄。

裝飾圖
考古記錄
   
 
裝飾圖 文字記錄-以淺顯的文字或圖示,將發掘工作的過程及發現寫在制式的表格上。
裝飾圖 繪圖記錄-將所發現的遺跡、斷面及遺址平面圖等,依一定的比例畫在方格紙上。
裝飾圖 攝影記錄-任何的考古發現,都可以用照相機或攝影機拍攝下來。附近的地理環境及發掘工作的情景也是拍攝的對象。
   
不論從考古學的意義、目標來看,或是從考古田野工作的方法、技術來看,考古工作絕不等同於「挖寶」。當你下一次看到考古隊在發掘時,可別以為他們在挖寶,他們正在為人類解讀埋藏在地下的史書呢!
   
裝飾圖
動動腦
 
 
 
top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