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習網logo
功能輔助區 回首頁設為首頁加入最愛網站導覽 裝飾圖
裝飾圖
::: 【按鍵】考古正流行
【按鍵】考古學習區
臺灣的考古
【按鍵】考古專欄
考古好好玩
【按鍵】考古好朋友
考古討論區
  裝飾圖
裝飾圖 考古學習區   Learning Archaeology
:::
 
考古專有名詞  
 
 
考古名稱 內容說明
考古學
Archaeology
人類學的分支之一。一種對過去人類生活及變遷的科學研究,主要藉由分析人類的物質遺存來了解。

史前
prehistory

人類過去的時間中,文字出現之前的時期。有文字記載出現即為史前時期的結束,亦是歷史時期的開始,但世界上不同地方史前時期結束的時間不同。

遺存
remains

過去人類所遺留的物質的總稱。

發現
finds

被考古學家找到的遺存。

遺物(人工製品)
artifact

人類製作或加工或使用且可攜帶移動的東西。例如:陶器、石器等。

自然遺物
ecofacts

非人類加工過的有機物及環境遺存但與人類活動相關,例如動物殘骸、植物種子、土壤和沈積物。

動物遺存
faunal remains

在遺址上所發現有關動物的遺存,包括像是獸骨、魚骨、貝殼、毛皮等。

遺跡(現象)
feature

不可移動的人工製作的結構體,如建築物、爐灶、窖穴等。人類行為後所留在現場的痕跡也可稱為遺跡,例如:火塘、足印、岩畫等。

遺址
site

發現遺物、遺跡等過去人類遺存的區域。

地表調查
surface survey

有系統的調查搜尋地面上的遺物及遺跡,並詳細記錄發現。

發掘
excavation

獲取考古學資料的主要方法。藉由系統化的挖掘,小心地移走土壤及其他覆蓋物以揭露考古遺存。

方格網系統
grid system

在圖面上將遺址地表畫分為網狀方格的方法,以方便考古學家用來指出遺址內某個特定位置。

發掘單位
unit

即考古發掘的坑位,通常為正方形,四面有界牆,發掘單位通常對應至方格網系統中的方格。

探溝
trench

一種較為窄長成溝狀的考古發掘單位,通常用以探查某一區域地下可能的分布所使用的考古發掘方式。

探坑
test pit

為了探查遺址可能的遺物及地下狀況,以幫助考古學家對遺址做初步的評估,而進行抽樣發掘的坑位。

界牆
sidewall

發掘坑的垂直面,考古學家從界牆可以發現遺址的層位堆積情形。

基準點
datum

發掘時任意選取的一個點,以做為此次發掘時測量遺址上其他點的水平及垂直數據的一個標準點。

組合
assemblage

特定時間和地域中經常出現的一組遺物。

伴存
association

某一遺物和其他考古遺存共同存在的關係及意義。

伴存關係(脈絡關係)
context

考古發現的數件東西存在同一個時空中的位置;遺物在一個遺址中與其他遺物或遺跡的相對應關係。

地層學
stratigraphy

研究考古遺址上的成層堆積,包括遺址形成的過程。一系列的層位可以提供相對年代序列,越往下層年代越早,越往上層年代越晚。

成層過程
stratification

土壤或遺物隨著時間逐漸堆積,形成一層層上下堆疊的情形。

層位
stratum, strata (pl.)

遺址上的堆積層。

生活層
occupation level

在遺址的地層中,遺物堆積的連貫性表現出一段有人居住生活的層位,此一層位稱為生活層。

生業方式
subsistence

人類獲得食物以滿足基本生計所須的生活方式,例如:打獵、捕魚、農耕畜牧等。

擾亂
disturbance

遺址原貌被干擾及破壞,但並不是因為考古工作的緣故,而可能是其他人或動物造成的。

小平鏟
trowel

原本為砌磚工人的工具,被考古學家採用做為考古發掘最常用的基本挖掘工具。

篩土
screen/sieve

將考古發掘挖出的土壤倒入篩網的篩選,檢視有沒有細小的遺物,而這些遺物通常在發掘時因太細小且混雜在土壤中,不易立即察看到。

漂浮法
flotation

利用較輕較小者易漂浮於水面的原理,篩選發掘出土混合物的方法,以便分選和獲取各種微小遺存和文化遺物。

孢粉分析
pollen analysis

也稱為孢粉學(palynology)。對考古遺址中發現的孢粉化石做分析,用以幫助重建古代植物和氣候。

類型
type

考古學家分類的基本單位;以共同的外形特徵來定義器物的種類。

類型學
typology

以共同的特徵為基礎按類型將器物進行系統組織。

分類
classification

將遺物或遺跡依考古學家認定的標準,系統性的區分為不同的群組。

排隊法(排序)
seriation

一種相對斷代方法。根據一組器物或組合做成年代學排列,將最相似的放在最接近的位置。
碳十四測年法
radiocarbon dating
(carbon 14 dating)
一種以測定有機物中碳的放射性同位素(碳14)的衰變速率,來獲悉絕對年代的測定方法。

歷史考古學
historical archaeology

考古學的一個分支,專門指以歷史時期為主要研究對象的考古學研究。
民族考古學
ethnoarchaeology
使用民族學家對當代民族生活方式的研究資料,來協助說明考古的發現如何對應當時人類的行為及生活。

古生物學
paleontology

以古代動植物化石為主要對象的科學研究,包括對恐龍的研究。
環境考古學
environmental archaeology
一種多學科的研究領域,即考古學與自然科學相結合,用以復原人類對動物和植物的利用,以及古代社會是如何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條件。
實驗考古學
experimental archaeology
以科學的態度進行實驗復原,以了解古代人類行為的考古學研究方法。

搶救考古
salvage archaeology

在工程動工之前,或因動工而發現遺址之時,為避免遺址被全面破壞,考古學家對遺址進行範圍和重要性的評估及文物搶救,通常以考古發掘的形式進行。

契約考古
contract archaeology

施工單位在遺址上施工前,與考古學家簽定契約,依合約進行必要的考古研究。
 
 
 
 
top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