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習網logo
功能輔助區 回首頁設為首頁加入最愛網站導覽 裝飾圖
裝飾圖
::: 【按鍵】考古正流行
【按鍵】考古學習區
臺灣的考古
【按鍵】考古專欄
考古好好玩
【按鍵】考古好朋友
考古討論區
  裝飾圖
裝飾圖 考古學習區   Learning Archaeology
:::
 
考古的歷史  
 

 

 
從古至今,人們對遙遠的古代總是充滿好奇,也嘗試著從古人遺留的東西來了解古代,但是真正以科學的方法及態度所建立起的考古學,卻是最近一百多年的事。
 
考古來自何處
「考古」一詞最早出現在北宋時呂大臨所著的「考古圖」中,這本書收錄了兩百多件古代銅器及玉器的資料,並對出土地點及收藏者再加以考證。
 
歐洲的考古學
歐美文字中的考古學一詞(例如英文的Archaeology),都是源自於希臘文的希臘文。這個字是由希臘文希臘文兩個字所組成,前者的意思是指「古代或古代的事物」,後者則是「科學」的意思。所以早期的歐洲人將考古學當成是「研究古代的學問」,當時的研究只是描述與推測而已,這和現代的考古學有很大的差距。
從第五世紀起,基督教深入到歐洲各地,人們對遠古的研究結果不能違背聖經的記載,所以考古學在中世紀的歐洲,沈寂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十八世紀時,歐洲盛行古物發掘,當時以蒐求精美的古代藝術品為目的,考古學被認定是「研究有藝術價值的古物和古跡」,那時考古學在人們心目中,往往和「美術史」差不多。
到了十九世紀,一些遠古人類所留下的岩畫、雕刻等,不斷被發現,於是有學者開始試圖從這些古物來解釋古代人類的生活,學者們採借自然科學的概念及方法,發展出有系統有目的的發掘。現代考古學,也就是「科學的考古學」,才真正走入學術的範疇,而與尋寶工作有所不同。
 
中國的考古學
大約在北宋中期,蒐集買賣古代青銅器的風氣盛行,有些讀書人也特別喜歡研究古代的銅器銘文和石刻,當時稱呼這樣的學問為「金石學」。到了清朝中期以後,金石學才再度流行,不過這時候研究的對象已經包括所有的古物,應該稱為「古器物學」了。在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期,甲骨文、敦煌壁畫及北京人的發現,吸引了大家對考古的注意。此時「現代考古學」,也就是「科學的考古學」,從歐美傳入中國,考古學才真正在中國萌芽。
 
裝飾圖
動動腦
 
 
 
top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