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習網logo
功能輔助區 回首頁設為首頁加入最愛網站導覽 裝飾圖
裝飾圖
::: 【按鍵】考古正流行
【按鍵】考古學習區
臺灣的考古
【按鍵】考古專欄
考古好好玩
【按鍵】考古好朋友
考古討論區
  裝飾圖
裝飾圖 考古學習區   Learning Archaeology
:::
 
考古家是...  
 
裝飾圖
 
 
提到考古學家,浮現在你腦海中的影像是什麼?深入荒野探尋失落王國的探險家?膽大心細揭露古文明秘密的偵探?賣力挖掘尋找神秘寶物的尋寶者?戴著老花眼鏡對古文物瞭若指掌的老學究?這些都是一般人對考古學家的片面印象。事實上,考古學家的長像和你我一樣,裝扮也不會和一般人不同,如果你對考古有興趣,說不定將來你也是個考古學家。
 
考古學家的特質
你具備以下這些特質嗎?
裝飾圖 喜歡研究古代 裝飾圖 想像力豐富
裝飾圖 善於觀察及記錄 裝飾圖 良好的邏輯推理能力
裝飾圖 善於蒐集情報 裝飾圖 有科學的精神
裝飾圖 善於彙整資訊,化繁為簡 裝飾圖 有衝勁及體力
裝飾圖 好奇心強    
如果你具備這些特質,恭喜你,你很適合當考古學家。如果你不具備這些特質,別氣餒,你可以藉由考古學的訓練,培養出這些特質。
 
考古學家的訓練

不論你具有什麼特質,當一位考古學家,其實最重要的是要有完備的考古學訓練。這包括考古學的理論及田野工作。要當一位優秀的考古學家,這兩者同樣重要。

與其他學科比較起來,考古學比其他學科更加強調田野工作的訓練。考古田野工作有一套科學的程序和方法,但是一個優秀的考古學家並不只是熟悉方法而已。考古學家隨機應變的智慧和長久累積的經驗,是決定田野工作品質的關鍵。所謂「一進田野,一切未知」,田野上變化多端,隨時可能有新的情況或新的發現,這些變化考驗著考古學家的專業及應變能力。此外,考古田野工作如同作戰一樣,要先有周全的計畫和準備,也需要帶領一支考古隊,長期在野外工作,因此做為發掘工作的負責人,一位優秀的考古學家也要有良好的領導統御能力和決斷力。

田野工作的內容及策略與考古學家所採用的理論有關,若沒有理論作為田野工作的背景,考古就只是一項「技術」而已,所以考古學家必須要有良好的考古學理論訓練。除此之外,考古學的研究與分析經常要借重其他學科的研究成果,因此,考古學家除了要隨時充實自己的考古學新知識,還要時時留意可應用於考古學的新技術,及其他學科理論對考古學研究的影響。

 
 
裝飾圖
 
 
 
top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