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習網logo
功能輔助區 回首頁設為首頁加入最愛網站導覽 裝飾圖
裝飾圖
::: 【按鍵】考古正流行
【按鍵】考古學習區
臺灣的考古
【按鍵】考古專欄
考古好好玩
【按鍵】考古好朋友
考古討論區
  裝飾圖
裝飾圖 臺灣的考古   Learning Archaeology
考古在台灣台灣的史前時代
:::
 
考古在臺灣  
 

諸羅縣誌,卷十二,<外記> 有一段記載:「鄭氏時,目加溜灣開井,得瓦瓶。識者云是唐宋以前古窯,惜其物不傳。亦不知此瓶瘞自何時,未開闢之先,又何得此瓶而瘞之也。」這是有關台灣考古最早的記錄。

 
日本時期的考古工作

1896年,日本教師粟野傳之丞在台北芝山岩拾獲石器,這被認定是台灣考古的開始。日本時期的考古工作全由日籍學者所主導,早期一些以東京人類學會會員為主流的日本學者,以個人探險的方式,在全台各地從事小規模的考古學與民族學調查。此時的調查地點集中在所謂的「蕃地」,報告也集中在以考古調查所得遺物,推測原住民來源的問題。直到1928年「台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學教室」成立之後,有系統的考古調查及發掘才真正開始。日本學者將近五十年持續的調查及研究,為臺灣考古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也累積了相當可貴的資料。較著名的學者有:烏居龍藏、宮原敦、栗野傳之丞、森丑之助、宮本延人、佐山融吉、移川子之藏、瀨川孝吉、鹿野忠雄、金關丈夫、國分直一等人。

 
裝飾圖
張光直先生
 
光復初期,基本上仍接續日本人的調查及研究,但民國三十八年之後的考古學界以中國地區考古為主要研究內容,有關台灣考古工作,主要由宋文薰及石璋如兩位先生所領導,藉由台大的田野考古課程,使他們得以走遍台灣,先後發現許多遺址,並訓練出目前台灣考古學界的許多人才。民國六十年代之後,受到「濁大計畫」的影響,以台灣本土為考古田野的考古學漸漸成為考古學界的主流。民國七十年代之後,工程建設及遺址保存的兩難問題逐漸浮上檯面,一方面各項工程建設加速了遺址被破壞的速度,另一方面文化資產保存法的通過實施也提供了一些制衡作用。民國八十年代,科技的重要性逐漸受到考古學者們的重視,進步的科技提供考古學更精確的研究成果,也提供更多不同的研究取向來解讀考古資料。在這一個新的年代,由於環境保護和文化保存意識的興起,考古學者必須參與相關的研究或評估計畫,包括環境影響評估、遺址的搶救、史蹟調查、博物館的籌設、考古文物展示規劃等,考古學開始重視大眾考古(Public Archaeology)的重要性,強調考古與社會及一般大眾的關係。
 
臺灣考古大事記
裝飾圖
張光直先生與臧振華先生
 
年代 事 蹟
1896 粟野傳之丞在台北芝山岩拾獲石器,被認定是台灣考古的開始
1897 伊能嘉矩及宮村榮一,在台北圓山發現含有石器、骨器、陶器之貝塚。
1897 鳥居龍藏先後四次來台,深入離島山地等「蕃界」地區調查,留下許多珍貴的資料。
1928 台大人類學系前身,「台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學教室」開始設立,開始比較有系統有組織的考古工作。
1930 移川子之藏、宮原敦、宮本延人在墾丁從事三次發掘,墾丁因此成為台灣第一次經過正式考古發掘的遺址。
1938 淺井惠倫、宮本延人、金關丈夫調查並發掘埔里的大馬璘遺址。
1943 鹿野忠雄發表「台灣先史時代之文化層」,可說是日據時代台灣考古成果的總結。他將台灣史前文化分為七個文化層,並推論台灣史前文化的基底是來自中國大陸東南。
1945 金關丈夫、國分直一首次發掘卑南遺址
1945 日本學者陸續離開台灣,台籍學者承續日本學者的研究工作。
1949 以李濟為首的一群學者,以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及當時剛成立的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為基礎,接續日人的考古工作。
1964 宋文薰及張光直兩位先生分別代表台大及美國耶魯大學,以科際合作的方式進行一個台灣史前史研究計畫。此舉為台灣史前文化增加了許多新資料,並且也引進了西方先進的考古學概念和方法。
1968 宋文薰和林朝棨率領台大考古隊在台東縣長濱鄉的八仙洞首次發現台灣的舊石器時代文化。
1972 由張光直先生主持,中美共同出資合作,進行為期四年的「台灣省濁水溪與大肚溪流域自然史與文化史科際研究計畫」,簡稱「濁大計畫」。這個計畫聯合了考古、民族、地理、地質、土壤、動物、植物共七個學科,調查研究濁水溪及大肚溪流域的古今人地關係。這個計畫為台灣中部地區史前文化的年代及文化史提供了重要的資料,也引進了新一輩的考古學者投入台灣考古的工作,自此之後,考古學在台灣的研究方向遂漸由中國大陸地區轉變為台灣地區。
1980 南迴鐵路台東新站工程,在卑南遺址範圍內挖出大量的卑南文化遺物,從此揭開卑南遺址大規模的發掘及卑南文化的研究,工程建設及遺址保存的兩難問題從此逐漸浮上檯面。
1982 「文化資產保存法」正式公布實施,此後保護遺址及文化遺物、遺跡有了明確的法律依據。
1989 台北八里污水廠工程大量破壞十三行遺址,開始大規模的搶救考古。
1990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籌備處成立。
1994 中研院大力推行「東南亞區域研究計畫」,歷史語言研究所也提出一些相關的考古計畫。這些計畫標示了台灣考古學界從本土研究邁向國際化的轉變。將台灣的考古地位放在整個東南亞區域網路(含中國大陸東南)中衡量。
2002 臺灣第一座國立考古博物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開館,考古學家的發現及研究成果藉由博物館得到更好的保護及發展,也分享給更多人,並提供觀光及文化產業的商機。
 
 
 
top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聯絡我們